你也喜欢罗曼尼康帝吗?
 

关于文章

随聊而已


想到前几天和樨老师的聊天,索性一股脑儿全数倒出来。


那时刚刚看完赫兹老师新更的《下流》,整个场景切换的流畅合体让我突然觉得自己在看美国版《伪装者》。


确实,那会儿正在陪我爸重温这部剧,看到王天风锤炼明台,波云诡谲的上海滩人人话里藏刀,打着机锋你来我往。


于是我对樨老师讲,写长篇的太太都是我圈至宝,几乎圆了我对所有类型剧本的幻想,能够遇见实在是荣幸。


赫兹老师的文章总让我觉得自己在看五十年前的旧报纸,风云搅动的香港,老电车开过上海滩。


棍老师的长篇特别有耐心,带着理性的浪漫,娓娓道来,克制也隽永。


小弛是我进入同人圈第一个追完长篇的作者,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我心里白月光一样的存在。很早很早之前看她写《她名字的故事》,记住了其中的一句评论,“小弛是知道痛苦为何物的人。”她写生活的每个场景我都可以想象出来,人间烟火或是稀松平常,更可以是春江花月夜,明月照大江。


前几天写了《清平乐》,没有什么独特的剧情,没有什么特定的场景,不过是从小镇回家时看见低垂的天幕想起了赵红雨坐在车顶的一番话。


可这是我写明宝/楚政最偏爱的一篇文章。没有构思,准备睡觉前翻相册,翻着翻着就点进了备忘录噼里啪啦打起字来,若不是第二天早上有网课,大概要写到后半夜去。


并非是我不喜欢其他的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实实在在付出的心血,只是从最开始敲一两千字,到后面写一篇文章缺乏控制自己脑洞的能力,我便好像没了那个耐性写连载长篇,布局结构的收梢让我觉得如释重负而不是心生欢喜。


闲萍《有燕归》写的最久,两万多字,加上看论文查资料用了二十来个小时,写到我妈不耐烦再给我解释什么劳什子的医院组织结构与体制变化,写到最后心力交瘁还因敏感词阻止发布。


在我选择给一个全网都搜不到的北极CP写文时我就确定地告诉自己,写文这件事图的就是个乐趣。


有回应评论,有人能懂你埋下的伏笔就是天赐的缘分。


我并不以为自己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一篇热度最高的《热雪》甚至并不单纯是为怀旧而写的作品,里面含了不少为我圈正名的忿懑之意。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也自认为进步并不明显,尝试过转换文风,也读了一些书想要模仿,只是笔力不佳,格局太小。


也许这就是我的风格,平平淡淡,像一杯白开水,像炒菜时都会加的一勺盐一样平常普通。


不算灵动,只是像个我想象中的生活。


在楼诚最火的时候看过几篇文章,几年过去也不太记得其中内容,只是跟着练字博写文案的时候见到了太太们文章的掠影。


这两天进tag想要拜读镇圈太太们的文章,佳作太多来不及一一细品,只先看了恋爱脑与乌托邦太太的文章,她只写了四篇相关文章,我却感觉看尽了楼诚从巴黎到上海最后步入死亡的全过程。


一如文章的标题—江河万里。


一如文中形容—渡江海而静无声。


主人公皆是静的,只是江海滔了天。


太太的全部文章加起来不过两万多字,只是年少时觉得文章很长,长大才知,这文章是长,长到字句含情。


原来如此,他们便是这样的,在各种时空里,彼此知心。


写同人是件唯心的事情,希望我能够坚持下去。

2020-04-15 2 /
标签: 同人独白
 
评论(2)
 
热度(6)
© Phecda|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