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喜欢罗曼尼康帝吗?
 

【楚政】X【明宝】清平乐

与电视剧无关。

林涛,赵红雨提及。


秦翘楚把醉到说胡话的荀政拖上车时对方还紧紧抱着垂在车门一侧的安全带不撒手。

 

蒋少杰更是郁闷,好端端一个生日聚餐变成了久别重逢的老同学会,自己是滴酒未沾着,倒是几个同学们互相灌的是又哭又笑,正当他对着塞不下的汽车发愁时,好巧不巧遇见了在结账处拿餐盒的秦翘楚。

 

一切都顺理成章似的,秦翘楚负责把相对来说还算听话的荀政安全送回家,蒋少杰负责挨个给同学们的对象和夫人打电话,再半拖半抱按在座位上一并送进城。

 

农家乐这地是蒋少杰选的,此人读大学时最爱干的就是考试完后拉上几个狐朋狗友,驾一辆租来的二手车满城乱跑,往往是干干净净去,灰头土脸回。荀政有幸参与了一次放飞活动,回来扒着车门吐了好半天。

 

从那以后,荀政但凡坐蒋少杰的车,上车系好安全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紧上方的扶手,整个人坐车也是绷着身子,笔直地杵在椅子上看上去如临大敌一般。为此蒋少杰吐槽过不下十次荀政如此作为简直是不给他这个驾龄十年老司机的面子,只是后来蒋少杰见到车技比自己还要虎的秦翘楚后便收回了此番言论,同时给荀政附送一个自求多福的眼神。

 

从镇上进城的路是近几年才修过的,白天开快些能拍摄几段不错的公路景色。今天早晨没有出太阳,天阴却不暗,道路两旁不远处就是农田,四月的风还不算恼人,偶尔吹过拂一拂吹落在田埂边的树叶。只是夜里赶路地货车多了点,刺眼的大灯时刻不变的亮着,会车时也无暇多摁一下,把前方指示牌照的通明,长长的集装箱里头装的都是司机的谋生之道,一刻也不敢怠慢了,等红绿灯时便喷水雾给轮胎降温。

 

荀政嘟囔几句后便睡的沉了,手里依然紧紧攥着安全带不松手,像抓住了能保护自己的工具,生怕别的什么人夺了去。

 

秦翘楚想把导航的声音调小,不小心误摁成了媒体播放,一道悠然的男声在狭小的空间里有些突兀的响起,手忙脚乱一阵捣腾也没能成功关掉蓝牙时,秦翘楚才意识到车载蓝牙蓝牙连接的是荀政的手机。

 

之前有个案子结束后荀政连他的手机给秦翘楚放了一路的歌,说是想要给秦翘楚放松放松,只是等到声音慢悠悠地出来时秦翘楚才明白他这能让人宁静的曲调是什么。

 

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二乐章。

 

这首曲子是秦翘楚少时的催眠曲,秦明会在她入睡后调小音量,坐在客厅的缝纫机前给她剪裁衣物。

 

上次自己是怎么和荀政说来着的?

 

秦翘楚把肩膀沉入柔软的皮质座椅中,闭上眼睛安心地欣赏着慵懒的曲调。荀政开车又慢又稳,又或许是车本身底盘就高的原因,过了几个减速带也没多少感觉。车子驶入地库后秦翘楚才缓缓睁开眼,眼神有些涣散地看着荀政倒车入库,莫名其妙就脱口而出,“真想知道如果你和我爸会不会成为忘年交。”

 

 

秦翘楚收回思绪,瞧见一旁的指示牌上写着前方测速,微微松了油门驶过摄像头。强烈的闪光透过皮肤直达视神经,荀政被这么一刺激便也悠悠转醒。

 

余光瞥见荀政已醒来的秦翘楚也没有打算和他多说些什么,扬了扬下巴对他说,“唉快看,远处的天是不是真好看。这年头也只有在这样的公路上跑才能见到没有高楼大厦遮蔽的穹幕了吧。”

 

荀政刚刚醒来意识也有些不清,酒精的作用让他努力地想要聚焦前方的景色仍然有些困难,他揉了揉眼睛想要说些什么,嗓子干的像是要冒火,只好又重重地往后靠在座椅上。

 

“喝水润润嗓子,我临走时向店家要了蜂蜜的。”秦翘楚一手扶着方向盘一手握起保温杯递给荀政,“蒋少杰说你酒量奇差,三杯定倒,看上去他说的确是真的。”

 

荀政接过保温杯时手指和秦翘楚的指尖有毫秒的碰触,着力道不及握手的万分之一,荀政却觉得四肢百骸的神经末梢都有兴奋传导的电流经过,带起心脏的一阵酥麻。

 

这算是清醒多了。

 

秦翘楚见他没什么大碍便自顾自地往下说,颠来倒去地铺垫好长一会才又安静下来。

 

荀政知道她心里有事,也不打算接什么话,只在一旁安安静静地瞧着她。

 

“大学里我有个至交好友,她叫赵红雨,为人疏朗开阔,是那种可以把鸡零狗碎的生活过成情景剧一样开怀大笑的女孩子。”

 

“毕业后她回了西京,进了禁毒支队,知道消息时我们还互相打趣谁的命会更硬一些。开这种玩笑总归是不好的,越说便越苦涩,红雨在电话那头叮嘱我做事一定要想周全,别再像个愣头青头脑发热一股蛮力就栽进去。”

 

“她总说她比我要心狠一点,心狠了吃的亏也就少一点。”

 

“你想她了。”

 

秦翘楚握着方向盘的手捏的更紧,面色沉了下来,声音依然是缓的,却没有日常讲话的游刃有余。

 

“她牺牲了,在一次文物失窃案里牺牲了。”

 

“因为和关键嫌疑人的亲缘关系,她被文物大队调走当了卧底,案子破了的那天她就在这样的夜里给我发消息。”

 

“这里的夜晚真美啊,旷野星低,周遭安静的只能听见虫鸣。越野车的右车灯被撞的凹了下去,现在我开车的样子颇有当年你考驾照时的横气。我与同事讲起入行初衷,谈起我爱吃的橘子糖,谈起那个在我生命里缺失已久的爸爸。翘楚,我感觉我的生命又要恢复久违的圆满了,等结案了我就向上面讨两天假期来滨港看看你,如果时间还长,就谈个恋爱好了。”

 

“这是她生前对我说的最后一段话,我一字也不能忘。”

 

荀政见她至此才松下一口气,带出点老气横秋的意味。他摇下车窗玻璃,探头向外看去,路上很静,往来的车辆不知疲倦地加足马力向前跑着,车轮摩擦过有些粗粝的地面,连灰都不曾带起几分。

 

远处山峦的轮廓逐渐隐于夜色,虫鸣的声音被大货车的运输声打断,。荀政升起车窗后瞥见多媒体按钮上醒目的红色灯光,拿出手机拨弄一番,他没有征求秦翘楚的意见,把声音调大了些,握着手里的保温杯不发一言。

 

从始至终他只说了四个字,他并非不想安慰秦翘楚,只是这情分总归不是他所承的,即便共情能力足够强,此时也是哑然不能言语。

 

秦翘楚听到毛不易的声音传来时不是不讶异的,她转头望向正心无旁骛看向她的荀政,短暂的视线交汇后她别开眼神,稳了心神,任歌声飘入耳朵。

 

“这是最完美的一天啊 

你也想要吗 

生活可以不那么复杂 

就这样虚度着年华 

没牵挂 

只有晚风轻拂着脸颊 

总有一天 

我们会找到她”

 

“平凡如我们,其实最需要的,是牵挂。”

 

“你念着她,她又何尝不是呢?”

 

 

 

 

 

秦明第二次见荀政是在协助调查通知下达的第一个星期四。

 

这个案子结束他便也要退休了,联合查案涉及的地域比较广,林涛想也没想就同意他参案,临走时还不忘念叨一句,“让小崽子们见识见识秦教授的厉害。”

 

李大宝听说之后嗔怪了句,“涛涛也是,越老越闹的厉害。你不要逞能,该让孩子们上手的就让他们多练练,西服给你熨好了,领带你自己挑,省的总说我没有你眼光好。”

 

秦明闻言笑开,“你也就是嘴上说说,林涛哪次捉弄我你没有参与?虽然夫人搭配不如我,但是温莎结是打的极好的。”

 

李大宝招呼秦明坐下,自己站在身后揉着他的肩膀,“早点休息吧,法医最需要的就是睡眠,明早我会给你备好茶叶水,就拿上次小荀送的吧,这次去滨港的话有机会带翘楚和小荀一起吃个饭。”

 

“就见了一面,你就定了?”

“别贫,上回你和他说的那些我可都听见了,你见他第一眼就认了这女婿,说是对方有一双和你一样的眼睛,不会骗人,爱意充沛。”

 

秦明轻轻拍了拍肩上的手,李大宝弯腰将脑袋搁在他的肩颈处。秦明几年前大病一场,肩骨虽平展,但诚然是清瘦了许多,脖颈脊背却也依然挺直。

 

“翘楚带小荀回来的那个晚上我做了一宿的梦,梦里风雨飘摇,雷声震的老屋的墙皮扑簌簌往下掉。我又想起父亲去世的那一幕,被血水包裹着余温散尽的肉体,最后成为灵堂上微笑的黑白老照片。”

 

“雨很快便停了,日子转换的快了点,龙番的初夏夜总是潮热,没有风。林涛夹着烟站在操场边上苦思冥想,我不过跑了一圈就已然是汗如雨下。”

 

“我记得那个场景,林涛不常抽烟,逼得狠了才会用尼古丁来解放思绪。”

 

“是呀,那可真算不上什么浪漫的场景。你下班后又折返,穿着我给你做的连衣裙,粉色的,踏着月光就走来了。”

 

“一对镂空暗花袖口,你给我送的礼物,说是礼尚往来。”

 

“我想了老半天,才意识到那是对我表白的反馈。在感情方面我总是迟钝的,只是睁开眼能见着心上人躺在一旁睡得香,对余下的日子也就多一分期待。”

 

 

 

 

秦明到餐厅时荀政正在给秦翘楚念诗,荀政的英文说得很好,声音低沉而动听。

 

荀政见他进来便合上书停了下来,秦明挥挥手示意他继续,荀政怔了两秒,点点头继续念起来:

 

But thy eternal summer shall not fade

Nor lose possession of that fair thou owest;

Nor shall Death brag thou wander'st in his shade,

When in eternal lines to time thou growest:

So long as men can breathe or eyes can see,

So long lives this and this gives life to thee.

 

“梁宗岱的译本?”

“是,家父最爱这一版本,少时给我念过很多遍。”

 

秦明不再问问题,只微抬下颚,“别拘着,动筷子吧。”

 

秦翘楚性子急,见两人像是打哑谜一般,正要说些什么,话头被秦明截住接了去,“最近怎么样?”秦翘楚见他开口问自己,索性狠狠夹了一筷子莴笋往嘴里塞,得意洋洋地瞅着停下筷子注视她的老父亲。

 

秦明见状也不恼,笑眯眯地与荀政碰了碰杯,“小女顽劣,姑爷日后可要多加担待些。”

荀政仰脖把杯中酒一饮而尽,秦明刚刚说的话他听得分明,知道秦家父母已经认可了他,此次午饭就是郑重地宣告。

 

“一定。”

 

“翘楚像她妈妈,嘴皮子灵巧,人却老实。有时候被我怼的狠了就拿食不言寝不语来噎我,这一点和他妈妈年轻时如出一辙。”

 

“下个月我就退休了,我和大宝想要办个酒宴,纪念一下结婚三十周年。你们俩得空就回龙番一趟,替我们多看看。”

 

荀政见秦明嘴里念的是秦妈妈的昵称,心下里的向往之意又强烈不少,这份长久亲密无间与默契是他从小就极渴望的,细水长流的感情。

 

“爸...”

 

“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偶尔牵挂一下我们即可。”

 

这天分开时秦翘楚趁着午后的日光细细端详着等车的秦明,他的头发里已掺了不少白色的痕迹,却依旧用发胶梳的妥帖,曾经修身的西服此刻稍显的宽松了,眼角的皱纹随着表情的变化深浅的变着。

 

若不是听到父亲就要退休的消息,秦翘楚怎么也不会去想曾经出现场也要西装三件套的父亲是真的老了。

 

“翘楚,还记不记得你小时候爸爸常放的一首英文歌,调子是这样的。”

 

“Oh, it's such a perfect day

I'm glad I spend it with you

Oh, such a perfect day

You just keep me hanging on

You just keep me hanging on”

 

“不久黄昏已到,我们一起回家。”

 

“爸爸期待你的未来也会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一天,在动物园喂食,在公园野餐,然后看一场电影,牵着心爱的人回家。”




作者有话说:这篇文章楚政部分多于明宝,所以楚政放在前面。

就像我开头说的那样,文章没有什么所指,只不过是每个人的生活里都会有这样那样平淡无奇的时刻,而这些时刻或多或少能调动我们的心绪,回想旧事也好,陷入沉思也罢,总归是平淡的一天中不可多得的宁静时刻。

生活就是这样,莺啼婉转和高山流水都是常态,人总是要不停往前走的。


提及:毛不易《平凡的一天》,Lou Reed《Perfect Day》

          粗体字部分是引用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

          引用部分是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文中李大宝和秦明所说的第一次见荀政可参考合集中的【明宝】X【楚政】共婵娟。


最后,关于刑侦支队和大队的问题,有博主科普过,大队一般是县级市所采用的名称,而我觉得滨港应该是个地级市,所以以后的文章会一律采用刑侦支队。所有的文章设定里,龙番和滨港都是地级市,协助调查和案件权利归属要等我把这一块的基本法搞清楚才能写得更详细。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19)
 
热度(23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hecda|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