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喜欢罗曼尼康帝吗?
 

【关于娜塔莎】热雪

今夜,抛开CP粉的身份,我只想聊聊她和初代的关系。

如果你能接受这样的前提,欢迎继续看下去。

欢迎评论留言,欢迎尊重和平等形式的各抒己见。


1.与子同袍

这个词大概是形容她和索尔最好的词。

他们交集太少,最贴切的词来形容这两人的关系,没有什么比得过袍泽了。

所有的语言都失色,他们之间不过是最质朴也最单纯的同列之情,不用了解太多,就像见到你的第一眼,我就把你当作战士看待。

所以索尔在湖心亭不肯认这么个死亡的收场,他说尔等凡人不及神,他近乎天真的认为自己可以凭借这个身份将她带回来。

虽然说的简单,情绪却是最质朴的。

战争很残酷,我只是习惯了在这个战场上,我们是完整的一个团体,你也是不可缺少的那一块拼图


2.黄昏与黎明

初见太过惊艳,即便是心存疑惑,也仍然是在渐渐熟悉这么个办事高效率的助理后,选择问她那些对其他亲近的人不能问出口的话。

我只能问问你了。

“要是知道今天就是你最后一个生日派对,你会怎么做?”

“我会和我想的人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这个主意听起来不错。但是我好像搞砸了。

托尼是个警戒心很高的人,他不会没有查过关于娜塔莎的背景,只不过每次看见的都是神盾局想让他看的那些。所以在逐渐接受这个人存在的情况下,娜塔莎以特工的身份出现时,托尼脸上复杂的表情很是玩味。

他当然生气,所以他说你被开除了,你最好向我道歉。

道歉的前提是,我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付了自己的信任。

但是打架时该帮的忙还是要帮,该说的谢谢还是要说。

这一次的称呼是罗曼诺夫特工。

用广播的形式要求洛基投降,这看起来有点蠢,所以改写频道的瞬间娜塔莎也没有多惊讶,尤其是在那句“你想我吗?”之后。

其实她总是不问太多的东西,只是在了解之后投入战斗罢了。

托尼很惊讶,在国会山和议员们吵架的女人这一次竟然会支持自己的立场,这看起来太不可思议。托尼拿不准他们的关系,作为他的面试官来说,娜塔莎并不认为自己够格进入复仇者联盟,但是钢铁侠可以;作为队友,她更善于从中斡旋,从中调停那些争吵。

但他们独有一份默契。

在Party前,她只不过通过几个词便判断出他有话想说。在维也纳,他们也能在同样的默契里想到同一个可以招募的人。

在出言讽刺她的间谍基因深入骨髓之后,他还是不忍心,提醒她罗斯将军在准备逮捕她。她回击,你能不能不要再自以为是了。

其实她是对的,托尼还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只不过最后的阴谋才是真正瓦解内部的力量。

多年后再重聚,她变得更内敛,他变得更多元化。在商讨方案的日子里,他睡桌子这一头,她反着睡那一头,吃的是一模一样的汉堡和鸡肉卷。

因为他有了一个真正意义的家,所以脱口而出便是,她还有其他的家人吗?

至此,黄昏便落下了。

黎明在另一天才会出现。

黎明是一天的序幕,黄昏是一天的终章,这两个时间永远不会相交,看上去也是相悖,却像极了一本书的扉页与结束语,从你开始,也在你结束。

只不过我们都没这个福气,看到明天早上的太阳。


3.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把她拉回到地面上,这让她不用再继续游荡在地狱的门口。

寇森的电话是没有用的,再怎么紧急的情况也得等她得到工作完成了再说,当然,克林特叛变的消息除外。

没有谁比克林特更了解娜塔莎,也没有谁比娜塔莎更了解克林特。所以洛基才会知道医院的大火,和那些无辜的亡魂,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击溃一个人的心理防线。

洛基说,你这么做是出于爱吗?娜塔莎低头,语气极尽平淡,爱是给小孩子的,我欠了他人情。

不管这段对话是不是出于娜塔莎的策略,从最基本的内容来看,此时的克林特是她最珍视的人。这份珍视也很好理解,他把原本应该是条亡魂的鬼,带回了地面,慢慢地填充好了血肉,重新把思维给建立起来。

这些行为改变了她的一生,所以她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赎罪。

在这个世界上,找到一个人,你不用多说一句话,他都知道你在想什么,太难,也太难得。

所以她说克林特留给我,不过是她知道怎样可以唤回心智被控制的人,也带着一份孤勇,确定他的潜意识不会伤害她。所以她平静地回答,我知道那种被瓦解的感受。

在纽约的街道上,在飞往沃米尔的飞船上,他们都提到了布达佩斯,这大概是两个人人生的转折点,从此以后他的后背总是抵着她的,他的女儿会想念小娜阿姨,他未出世的孩子本是用她的名字命名,虽然临时做了叛徒。

他们的关系可以有很多种关键词,最后都化为一个词,FOREVER。

他失去了他的一切,把自己隐姓埋名放逐在那个世界里,她失去了他的消息。

他只是不想承认和相信,为什么作恶的人被留下,纯良的人却要消失,执念一旦产生就可能疯魔化。

她在听到他的下落时,悲伤掉泪,独自面对着巨大的雨幕。娜塔莎很清楚,他在走她最初走的那条路,这是她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因为她太了解那样的无力与沉重,一切都在把人撕成碎片的焦灼怎么能不疼。

他们交握的手,混杂着雨水和眼泪。他说你不要给我希望,她说对不起,我没能早点带来希望。

因为完全信任,因为足够包容,因为足够了解,他们在奔赴崖口的时候,还在想着怎么样才能阻止对方。

在有地心引力的情况下,我才能安然回到地面。

在早早经历过所有不堪与黑暗痛苦的人才会比谁都知道珍惜二字的分量,手中握紧的每一份温柔和爱都会用生命来守护。

为了这个愿望,保佑这份爱和温柔永不会再从任何人的手里流走,我愿意献出我的灵魂。


4.余温

第一次眼神交流,不过是娜塔莎的微微抬头。

言语很简洁,他就知道她要用什么方式去和那些外星怪物打架了。

你知道这可是两个价值观完全不同的两类人?

最初不过是同事和搭档,娜塔莎是史蒂夫接受这个世界最快的媒介,包括她絮絮叨叨的红娘行为。

分歧产生是必不可免的。

史蒂夫看到娜塔莎吹着泡泡糖转着手里的U盘时完全气上头,失掉了往日一贯的风度。她有些委屈,说我只是看上去什么都懂,再顺便给了他一个直男式的台阶下。

她本不需要卷入这场战争,选择加入不过两个原因,一个是她想知道这些谜团的源头,一个是她十分敬重史蒂夫。史蒂夫说,这样活着很累,娜塔莎神色没什么变化,回应了一句,但是这样能活着。

谁不害怕死呢,说不害怕的不过是你知道你要为之付出生命的是什么。

她没得选择,用谎言来保护自己是最简便的手段。所以她向往他的生活,她就像一株向阳植物,想正式放下那些黑暗和不安的过往,想堂堂正正地活在阳光下。

她渴望得到信任和同等的相信与尊重。

史蒂夫曾不止一次救过娜塔莎,她也是他的盾护下后,清晰听到他心跳的唯一一个人。

在善与恶的交界处徘徊到模糊了视线的娜塔莎第一次露出疑惑的表情,在听到他说,”我会“这个答案后,一切都释然了。

于是她跟随他的左右去往任何未知地域。

她永远在他左右。

在是否签署法案的选择项面前,当她提出与他相反的观点时,史蒂夫的惊讶不会亚于托尼。只是大家都没能明白她此刻所想,在经历了神盾局被渗透一事后,签署协议或许是保持内部纯洁性的一道约束,而更深的原因不过是,她选择这样的折中,是希望大家都能做出让步。

没人比她还明白怎么从内部颠覆一个集体,她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她尽各种可能去维系这摇摇欲坠的团队关系。在机场,她爬上建筑物的顶部,看着昔日的队友交恶,整个机场被掩盖在烟雾和炮火中。

她最后问史蒂夫,你不会停的对吧,她早就知道他的回答,也早就做好了准备,不过是想听到他亲口说出自己心里的答案。放走史蒂夫不过是避免再次爆发战争,他们不能再失去任何一个人了。

事实证明,她是对的。

史蒂夫更像是个开拓者,带着她走向更加宽广而光明的未来。

即便他们是那么的不同,也不妨碍他们在灵魂上产生共鸣,成为战后五年彼此的支柱。娜塔莎把简单的晚餐分给他一半,史蒂夫看上去有些遗憾,说本来我是打算给你做晚饭的。

鲸鱼来不来其实都没什么关系,就像我知道我转过头总能捕捉到你发梢的余温。

你也确实再没对我说过谎,天涯海角你都在身边共我一起战斗。

最晚不过是一分钟后见。


5.洋娃娃和小熊

这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灵魂,你知道两个灵魂相遇总是有理由的。

相遇是一场不怎么和美的开场,这让班纳很不自在。

浩克的产生被视为一个荒唐的错误,班纳的过去太过清白,这也他这个人物最复杂的地方所在。他只好隐藏在没人找得到的地方,用来压制自己不稳定的情绪。

班纳眼里的浩克是个怪物,孤僻而不自知,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内心的暴躁,这就像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展示自己的阴暗面一样,不能被接受。

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娜塔莎作为黑寡妇的诞生,也是个错误,这个错误让她成为了怪物,并且以怪物的身份活了很多年,干尽了组织派下的黑暗之事,桩桩件件单拎出来,都能毁掉她的一生。

因为相似,因为足够贴近,才会真情流露,才会爱。

娜塔莎想开解班纳的心结,只有她的摇篮曲可以让浩克平静下来,所以她怀着满腔的炙热去吐露她的隐秘,那些难以启齿的过去。

浴室门口的对话让班纳陷入了很纠结的情绪,他不能全部地托付自己,这不仅仅在于对方是黑寡妇,更在于他不知道怎样才可以平衡浩克与班纳的相处,同时能让人们接受这样的自己。

在娜塔莎最深处的潜意识里,她是这样的没有安全感,她仍然认为自己是个怪物。

“我们可以一起躲到没有人知道的地方去。”

这是所有电影情节里,娜塔莎唯一一次产生退出的想法,尽管此刻的世界正被奥创破环着。

在奥创手里救出娜塔莎时,班纳应该是做出了决定的,他想说服自己远远地躲起来,只是这时的娜塔莎和他并不能做到罢了。

她用一个吻换来了那个可以拯救索科维亚人民于水火的浩克,她需要他。

被激怒的浩克在变身前跳上了奥创驾驶的昆式战机,无论班纳还是浩克,都不想再看到战争,也不想再伤害无辜民众,他怕自己控制不住感情,选择了关闭联络器,打开了飞机的隐身模式。

他不想再有人能找到他。

他走了之后,娜塔莎对着墙壁望的出神。

她很想他,就像他想她一样。

不过娜塔莎更清楚一点,这一点很需要勇气,断舍离一点都不简单,所以这个世界上总是会有那么多的差一点。

浩克对那具身体一接管就是两年,此时的浩克与班纳的思维不是共通的。

所以班纳在萨卡星苏醒时,思绪还停留在两年前的索科维亚,问出的是小娜还好吗?

在被传送回地球时,浩克也变成了班纳,但此时的班纳能完整地说出外太空浩克所经历的一切,浩克的思维在开始与班纳的有了互通与连接。

基地再见,班纳有些局促,猎鹰说真尴尬。

娜塔莎神色如常,她说,嘿,布鲁斯。

我曾经说爱是给小孩子的。

我又何尝不想当一个小姑娘?

洋娃娃和小熊跳的舞一定是很幸福的。


6.卡带

录音机总是卡带,不过没关系

我走过的路,也不会有什么人愿意读

这条路晦涩难懂,没有彩色铅笔的涂鸦,没有海洋公园的小丑鱼,更没有聚光灯。

刀割在眉间的痛承受过一次就好了,不要再有更多的娜塔莎。

我想做一个温柔的人。

对世界的接受和不会放弃的人往往都是有着强大的内核,总有一处,能让他独当一面,顶天立地。

温柔对我来说,是想不顾一切去相信的那束光。

你们都是。

这总是想让我说出,你值得一切最好的。

我们总是会迎来这一天的。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的朋友们。


7.热雪

你本如刀锋清冽 但你却

但你却 

柔软而无邪

用背影让故事完结

孤独是你昂贵的注解

日与夜 犹如明暗侧写

你如热雪 你永不妥协

你本如漆黑冬夜 但你却

但你却 

温暖而皎洁。    

                          ———《热雪》

 
评论(115)
 
热度(3067)
  1. 共1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hecda|Powered by LOFTER